衣服要能久穿不易壞 就從培養正確的洗衣觀念開始


每次Go姊走進服飾店買衣服,總會不小心花掉太多,有一次直接花掉月薪的四分之一,這讓Go姊感到心痛,但是想到能穿得漂漂亮亮的出門就也值得了,畢竟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妳說是不是呢?


衣服就像肌膚一樣,需要時常保養才能顯得容光煥發,狠下心買下一件昂貴的衣服,當然會耐穿不易壞,但你知道嗎?除了衣料材質的本身以外,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洗衣服的學問了。


有次與一位忙於工作的職人媽媽聊天,她來向我請教,為何她的衣服總是越洗越髒,我接著詢問她是如何洗衣服的


她說:很簡單啊,不就是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再加一大匙的洗衣精/粉就讓洗衣機運轉到脫水再把衣服拿出來晾乾。


相信也有很多人是這樣做的,但是每件衣服的材質不一樣,顏色深淺不一,這些在洗衣時都必須考慮進去,不然可能會傷害到衣服的質料或是顏色變的黯淡許多。


接下來Go姊將會慢慢告訴妳幾個正確洗衣的觀念哦,讓衣服保持光鮮亮麗,首先我們得認識幾種用來製成衣服的纖維:

常見的衣服材質種類介紹

衣服是由纖維所編織而成的,常見的纖維材料可以分為以下六種:

(1)
 我們日常生活中穿的棉褲即是由棉而製成的,取自於植物纖維,然而須注意的所謂的純棉是指由含量95%以上的天然棉製成的衣料

特點:
-天然
不含化學物質,不會刺激皮膚、無副作用,不會引起皮膚過敏

-吸水力佳,
可吸收周圍大氣中水分,含水率為8-10%。如果濕度增大,周遭溫度升高,纖維中含水量會隨之蒸發,讓織物保持水平衡狀態排汗之後吸汗的效果較佳,這也是為甚麼很多運動褲或衣服都以棉質當作材料

-不易變形
在攝氏110°c以下時,只會讓織物上水分蒸發,不會造成纖維損傷,且棉纖維是唯一遇水後其構造會變得更強韌的纖維,相對提高其耐洗耐穿的功用

(2)亞麻
屬於植物纖維,質料柔軟,長度約2"36",故做出來的布可以很細,不會起毛球,也不容易產生靜電

特點:
-吸水力佳
亞麻質料比棉質的布料更容易吸水,也乾得較快

-纖維強韌不易斷
衣服較不容易被扯破

-耐熱性高(可達約230度)
在高溫曝曬下,質料不容易產生改變

容易產生皺摺

易受蟲蛀發霉

(3)羊毛
具有天然捲曲可以把溫度保留在裡頭不流失,所以時常被拿來當作毛衣的材料

特點:
-保溫

-觸感良好

-不易燃燒

-遇水會縮水

-耐酸不耐鹼

(4)蠶絲

是一種動物纖維,蠶絲顏色之區別,家蠶為米白色;野蠶則為深黃色

特點:
-天然纖維中最細的

-夏天取之能透風、吸汗

-不會產生靜電

-遇汗會使衣服變黃

-遇水會損失15%之纖維強度,衣服容易扯破

5)嫘縈

屬再生纖維,其中有許多性質與棉相似,故又稱人造棉

特點:
-利用天然中容易取得的原料所製成,價格較低廉

-乾燥快,吸水性比棉理想,最適合夏天的布料

-不適合水洗,會失去30%50%之強力,使衣服變形

6)尼龍


是人造纖維中,最常用的一種

特點:
-伸縮性佳

-耐高溫

-價格較親民

-吸汗效果能力差


-不宜長期曝曬於日光之下


要把衣服洗乾淨就得先學會將衣服分類

介紹完衣服主要的材質,必須了解到每個材質洗滌的條件都不一樣,有的不能水洗,有的不能晾在太陽底下,因此再放進洗衣機前我們先必須把衣服分類,避免傷害到衣服,以下為分類的步驟:

(一)將衣服顏色按深淺區分成兩桶,因為深色衣服染料下的比較多可能會影響到淺色衣服而留下不美觀的顏色

(二)將不能水洗的衣服挑出,上面提到不能水洗的材質有羊毛、蠶絲、嫘縈必須額外處理

(三)在將容易脫落棉絮的衣服將其用洗衣網包起來,才不會造成其他件衣服都被毛球黏住不易清理

(四)如果有額外的心力可以把襪子單獨用手洗,因為有時襪子會發生離奇的失蹤案件相信大家都有經歷過吧!

(五)先讓洗衣機注玩水再放入洗劑,最後才放入衣服(量不要超過洗衣機的三分之一,這樣衣服才能均勻的洗乾淨,這樣確保洗衣粉不會殘留在衣服上,如果洗衣粉殘留在衣服上長期下來會傷害到我們的皮膚



總結來說,洗衣服前必須先依不同性質的衣服下去做區分,才能達到更有效的清潔效果!如果還在把所有衣服一次丟入洗衣精,從今天開始就試著把衣服做分類吧,相信妳會發現衣服變乾淨了而且可以穿比較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單去汙3大招,讓惱人的床墊汙漬說掰掰

我是Go姊,我將在這裡與你分享生活新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