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搞懂惱人的原因 去除衣服霉味可以很簡單


Go姊相信許多人喜歡在晴天的時候洗衣服,因為水分可以快速蒸發掉,快速晾乾衣服,偏偏台灣氣候多雨潮濕。


三到五月是梅雨季節,雖然是綿綿細雨但較少有停歇的時刻,實在很難找到一個好機會曬衣服,不僅不容易曬乾還會產生霉味,因此有人又笑稱「霉雨」季節。


想要脫離這個不舒服的味道,那我們就必須先瞭解原因才可以對症下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原來一切都是「它」惹的禍

對此日本電視台NHK對做深度的報導,節目找出這篇 2012 年在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發表的文章《Moraxella Species Are Primarily Responsible for Generating Malodor in Laundry》。


指出衣服出現的霉味主要是來自名叫這生乾菌的菌種 Moraxella osloensis ),它在分裂增殖的時候會產生一種脂肪酸。


這就是衣服將在室內晾乾,或是潮濕環境晾乾之後,會出現的特殊難聞味道的原因。既然是生殖時產生的,聰明的妳應該想到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了吧?


沒錯!只要想辦法讓這個菌無法生長就可以消除味道了,不過它們可是擁有很強的適應力可以抵抗乾燥與紫外線強度很高的環境,所以一般的做法將衣服拿去曬太陽並不能有效的讓味道消失。

掌握秘訣兩大方向 去霉沒煩惱

根據節目的實驗,只要使用60°C 的水就可以使這種菌不易生存

第一招:利用高溫來殺菌
1.衣服脫完水還是潮濕的狀態,就用熨斗熨。溫度調到中溫到高溫 (160-200°C) ,開啟蒸氣模式,這樣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

2. 使用投幣式烘乾機,因為通常可以到 80-120°C 的高溫烘乾

3. 使用漂白水或漂白劑:
(1) 臉盆裡裝 40°C 熱水和氧系漂白水,浸泡有臭味的衣服約 15-20 分鐘後,再用一般洗滌模式
(2) 洗衣機洗衣服時候,同時加入洗衣粉和氧系漂白劑,使用 40°C 熱水洗衣。
#注意:漂白水不可跟50度的水溫混合會傷害到衣服的質料


第二招:選擇高效抗菌的洗衣產品
跟平常洗衣流程一樣,將有霉味的衣服放入洗衣機裡再加入高效抗菌的洗衣產品,最後再加入240毫升的醋或小蘇打粉,使環境偏酸或鹼再加上洗衣產品的抗菌物質就會讓生乾菌無法生存。


這裡Go姊私心推薦一款洗衣精
BioLead抗敏原濃縮洗衣精(https://reurl.cc/zy1xk
台塑生醫與長庚醫療團隊共同研發品質有保證
採用茶樹精油能有效的抑制細菌生長

乾洗衣物怎麼辦?照樣能去霉,兩大招交給妳

以上方法適用能水洗的衣物,而有些衣服只能乾洗不能水洗

1.使用衣物免洗洗衣液
#通常需要將一瓶蓋的免洗洗衣液和幾公升水混勻,然後倒進噴瓶。
#噴灑在發霉的衣物上,直到所有發霉的部分變得有點濕。
#將衣物掛在屋外陽光和風都很充足的地方

2. 噴伏特加酒,如果你不想花錢買特殊的清潔劑,可以使用便宜的伏特加酒。將少量伏特加酒倒進噴瓶。



以上就是實用的去霉味的方法,相信妳有時也會為這股味道而感到困擾不已,其實洗衣服看似簡單,但是背後卻是有一套學問,像是如何讓衣服比較不會褪色,如果還有問題歡迎留言或寄信給Go姊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過敏性鼻炎好煩人,帶你認識家中常見五大過敏原

衣服要能久穿不易壞 就從培養正確的洗衣觀念開始

我是Go姊,我將在這裡與你分享生活新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