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媽媽們~照顧家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吧


我有個朋友是一位職人媽媽,平日白天上班要先送孩子去上學,下班之後又要到學校把孩子接回來,回到家中並沒有閒下來的時間。


立馬手刀跑向廚房開始料理今晚的晚餐,並趕在老公回來之前將菜餚完美上桌,之後又走向洗衣房把那些"嗷嗷待洗"的衣服丟入洗衣機中,再回到餐桌上等待老公回來。


這樣的忙碌直到孩子上了床入睡的那一刻才得以鬆懈。聽到這個我不禁問了她一句:「你這樣不累嗎?」,她笑笑地跟我說,只要孩子跟老公能在這個家過的舒適,再累她都願意。

逃出這個家不能沒有我的迷思吧!
    
相信也有讀者跟我朋友一樣的狀況,都把時間花在家人身上,鮮少留時間給自己。


有一份研究調查顯示,婚後男性與父母同住比率遠高於女性,家事負擔仍以女性為主,妻子主持家事的情形仍居九成以上,女主內的觀念仍普遍影響著一些核心家庭。


這樣的現象基於長期華人社會影響,從小被教育一個女人行為舉止要優雅,在進入婚姻階段以前要學會打理家事,更塑造出女人在家庭中就是要當一個無私的奉獻者。


試想看看是什麼框架了女人對家庭付出的印象,甚至捨棄了喜愛的興趣呢?我想這正是長期以男人為主的華人社會底下油然而生的,從小到大,從前朝到現代,一代傳一代。


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被這強大的觀念所影響,男人不斷被賦予權力而女人則是被壓抑在男人之後,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就在這個背景下被塑造出來。


在心理學研究史上,有個著名卻也備受爭議的實驗,叫作「史丹佛監獄實驗」,正可以解釋社會的思想風氣會影響人格的發展。


研究小組在當地報紙上徵集志願者參與監獄生活的研究,為期兩周,志願者每天能得到15美元的報酬,最後 24名被認為非常健康、正常的人被選中,他們絕大部分都是中產階級。從24人中間隨機抽出一半,讓他們飾演監獄的看守,餘下的一半飾演囚犯。


實驗開始的第一天,大家還不太習慣自己的身分,但令人驚訝的是「囚犯方」第二天便發起了一場暴動,撕掉獄卒上的編號、拒絕服從命令、取笑看守。實驗者要求看守們採取措施控制住局面,於是他們照著做了,他們採取的措施包括強迫囚犯做伏地挺身、脫光他們的衣服,拿走他們的飯菜、枕頭、毯子和床、讓他們空著手清洗馬桶,最後局面完全失控。


在第六天,為了避免發生更多的問題實驗就提前終止了。在這實驗結束後訪問受試者,擔任獄卒的人認為囚犯本來就應該受到制裁,性格變為驕傲自大,擔任囚犯的人則是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做什麼事都做不好,原本在實驗開始的時候,兩組人之間沒有任何區別,不到兩個星期之後,他們之間已經變得沒有共同之處了。
  

現在的你可以想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迫接受女生就是要會持家的思想呢?

自己的快樂不一定都要建立在家人身上

當然不是說打理家務是不必要的,而是我認為家庭成員都要一起參與,有些讀者可能會問說老公跟小孩都已經習慣了很難改變。


讓我們就來談談「習慣」這件事情吧,習慣有好有壞,你可能喜歡自己的一些習慣(比方說孩子睡前討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也可能討厭自己的一些習慣(擔心孩子在學校的交友狀況而引起焦慮),不過無論如如何,這些習慣還是形成了。


因為習慣「形成」本身,從神經的角度切入,不牽涉到你喜不喜歡,只要刺激與反應一直連結,根據海伯法則神經的連結會變得更迅速更有效率。


以我朋友的例子可以看到每天下班忙著做例行家事,如果有一天她突然沒有做,會發生甚麼況狀呢?可能家中其他成員會一時之間不知從何做起而不知所措,因為那不是平常一直持續在做的事情,而是都交由媽媽打理,這就是習慣造成的影響,讓家事(刺激)與動作(反應)重複連結而熟能生巧。


就像是每天持續地去公園跑步,如果有一天突然不那麼做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邀請家庭成員一起來分攤家務也是如此,例如:老公負責飯後的收拾以及洗碗、孩子負責把洗好的衣服拿去陽台曬,一開始也許大家會不太適應,當持續一段時間,習慣就會逐漸產生,而且就不會承擔過多的家務把自己累翻了。

可是我不知到該如何開口

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不知如何向家人開口討論,首先妳得瞭解一件事情,那就是妳只是把屬於自己更多的快樂要回來而已,因此要讓老公和孩子知道,妳想要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才會快樂,讓他們重視妳的需求,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參考:

1.尋求老公的支持陪伴
自己一個人主持家事一定不容易,這時可以邀請另一半來分擔妳的辛苦,把妳感到疲憊的部分與他分享告訴他,相信他如果了解妳的辛勞就會來幫助妳的。

2.讓老公一個人體驗做完家事的感覺
可以找一個適合的時機,可能是禮拜五或要放假的日子,讓老公一個人處理所有的家事,相信他做完一輪就會了解你的辛苦的

3.教育老公與孩子必須為這個家付出責任
家庭,是妳與孩子還有老公所組成的,所以不只是妳,大家都要為這個家所負責,可以先從個人的部分下手,例如:吃完的碗盤自己洗、垃圾輪流倒,等建立了習慣再要求孩子與老公分別分擔固定的一項家事。

送給自己一份名叫「自我」的禮物吧!


其實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並不難,先讓自己快樂的母親看似自私,其實卻是最有智慧。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小孩,一點都不假,小孩受媽媽的影響是最大的,小孩不在意妳為他做了什麼,但他會記得妳快樂的模樣,把自己的心照顧好,讓自己先快樂,再把快樂感染家人,這是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衣服要能久穿不易壞 就從培養正確的洗衣觀念開始

過敏性鼻炎好煩人,帶你認識家中常見五大過敏原

我是Go姊,我將在這裡與你分享生活新鮮事